扫描关注招办公众号

你好!欢迎访问西安翻译学院招生网

招生计划

Enrollment Plan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专科专业 > 正文

新闻采编与制作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

专业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

实习实训

就业前景

新闻采编与制作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及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新闻采写、编辑、摄影摄像、影视节目后期剪辑与制作能力,在报社、广播、电视台以及企业宣传部门能从事新闻的采访写作、摄影摄像、大型活动宣传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突出专业实践操作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中有大量实践类课程或课程实践环节。本专业还重视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要求学生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如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证、网络编辑员职业资格证书、普通话等级证、摄影师证、教师资格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二级证书等证书等。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报纸编辑学、网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与摄像、播音与主持、电视节目制作、广告创意等。

我校投资160余万元建立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成为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师生提供了专业化的后期编辑技术相关的软硬件实训环境,为本专业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创造一个面向数字媒体时代后期制作的实践平台。成为本专业教、学、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保证了学生专业学习的要求。我校校内演播大厅、录音棚、摄影棚等基础设施完善,为教学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摄影摄像器材完备,能充分满足日常的实践教学需要。本专业从大一到大三根据教学需求,定期组织学生外出实习,如宝鸡青铜器博物馆、韩城沿线黄河中游文化考察等活动。自2015年开始组织本专业大二学生展开专业外出实习,为期一周。通过专业实习让学生能够将平时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结合具体的人文景点与历史人物遗址从前期的资料搜索到采访提纲的罗列再到具体的采访、拍摄都能独立完成,真正的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通过实习让学生形成更为真切的学习与实践动力,在实践中获得进步。同事也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积累一定的文化底蕴。

学生在校内也拥有众多的实习实践基地,如译家影音工作室、校记者团、校电视台等机构的成立成为很多学生发挥专业特长,提升自我能力的良好平台。

一直以来,依托西安翻译学院的优势资源,本专业学生学习热情较高。通过三年的扎实学习,不少学生通过专升本考入西安财经学院、榆林学院等省内本科院校。连续数年来专升本上线率直线上升,2019年高达88%。学生毕业后大多在各省、市报社、电台、电视台、杂志社、出版社、影视传媒公司、广告公司、网站及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任职,任职岗位如记者、编辑、节目主持人、摄影摄像师、文秘、广告文案策划等

上一篇:计算机网络技术

下一篇:环境艺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