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招办公众号

你好!欢迎访问西安翻译学院招生网

艺术类招生

Art Class Enroll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类招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戏剧影视文学(本科)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

专业                

专业介绍        

主干课程        

教学及实习        

就业前景        

戏剧影视文学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近800人。在校生曾多次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众多毕业生也已参与多部著名戏剧影视作品的拍摄,他们优秀的专业能力与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好评。          

该专业坚持“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思想,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以实践主导的课程体系为教学平台,落实“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效果良好。          

培养具有扎实的戏剧、电影和电视文学基础知识及剧本创作、评论的基本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中外电视史、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摄影摄像基础、纪录片理论与实践、电视节目策划、影视编辑与制作、影视剧本写作          

该专业实践性学时比重突出,并逐渐形成课堂教学+专业强化+课后实践+专业比赛的实践主导型教学体系。专业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专题讲座,包括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的《大话西部电影》专题讲座,西安音乐厅戏剧部阎旷达老师《“戏说”莎士比亚戏剧》专题讲座,复旦大学杨俊蕾教授的专题讲座《中国式玄幻电影的矛盾发展与可能道路》等。在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将戏剧影视理论及现实发展动态传输给本专业学生,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我院于2015年10月创办了“西安翻译学院‘锦袖南山’戏剧节”,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在戏剧节中充分展现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与艺术表现力。类似的活动还有微电影大赛、剧本大赛、语音风采大赛、原创诗歌大赛、红五月诗歌朗诵、春秋诗会、专业实习、大学生公益植树节、关爱野生动物公益行动, 学生在这些活动中提高了自身专业水平,也服务了社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踊跃参加了校内外各项竞赛,专业老师鼓励学生学以致用、通过各类摄影大赛、微电影大赛、编导大赛、戏剧节及考核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学生的学术品位并增强他们的文化意识。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拥有喜马拉雅、陕西省电视台、陕西国广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内外实习基地;每年学校都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校外实习,2016年、2017年奔赴平遥实习,学习人文历史知识、开拓视野。18年、19年赴横店进行拍摄实习。          

我院与韩国院校相关专业开展合作办学,可以选择“2.5+1.5”年学制,获得中韩两所高校的毕业证:2016年3月,正式成立中韩艺术国际班,与韩国庆星大学开展“2.5+1.5”本科双学位合作项目,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的戏剧影视文学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9月,第二届中韩艺术国际班也已成立。          

经过几年的发展,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已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即以实践教学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实践中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本领,在服务社会中提高师生实践与创新的能力。          

能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行业从事剧本创作、节目编导与策划、制作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各类艺术培训机构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