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招办公众号

你好!欢迎访问西安翻译学院招生网

招生动态

Information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招生动态 > 正文

致2018级新生的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8-09-17  点击:

亲爱的新同学们:

欢迎大家步入西译校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大学时代对于人生,是一个伴随探索与追求,理想与奋进的黄金时代,为保证同学们度过安全、愉快的大学生活,防止被盗、被骗等案件和其他危害事故的发生,入学之际,保卫处给新同学们几点安全提示:

一、注意防盗

(一)学生入校后,应及时整理自己的物品,请勿将大额现金放在宿舍或随身携带,应及时存入银行卡内,切勿用自己的生日、电话号码等简易信息作密码。在自动取款机上使用银行卡后,别忘记取卡。

(二)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首饰等贵重物品要自行妥善保管,不要随意放置。在图书馆、教室、公共场所学习时,手机、钱包等要随身携带,养成良好习惯才能防微杜渐保护财产安全。

(三)宿舍钥匙妥善保管,不要轻易借给别人,宿舍内不得留宿外人。最后一人离开宿舍时,要关好窗、锁好门,提防不法分子趁机入室作案。发现宿舍的门窗、锁存在不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公寓管理室保修。

(四)新生报到期间,常常会有自称学长学姐的人进入宿舍推销各种英语报纸、杂志及生活用品,拒绝上门推销人员,学校不会以任何名义,以任何方式,向新生兜售任何物品,或者推荐购买任何物品,请新生及家长注意辨别,切勿上当受骗,发现推销人员立即向公寓管理员或保卫处报告。

二、注意防骗

新学期开学之际,往往也是诈骗案高发的阶段。现将部分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防骗攻略作以简述,以免被不法分子趁虚而入,造成财产损失。

(一)大多数外地新生初来乍到,骗子一般会在车站、学校门口或者报到现场,不要让不熟悉的人代缴费、取款或看管行李,谨防一些不法分子以老师、学长或老乡的身份,骗得新生的信任,以各种方式进行诈骗。

(二)谨防QQ、电话、短信及网上一些诈骗信息等,不要上当受骗。慎重交友,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话聊天,不要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在网上用银行卡购物应小心谨慎,对要求你提供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的请多留一个心眼。提醒同学们不要将现金、手机和银行卡借给任何你不熟悉的人,不管他以什么理由向你借钱…,你必须回绝。

(三)遇家人、朋友打来电话或在网上提出借钱救急,不可轻易相信,一定要与对方取得实际联系再定。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短信、或者声称提供安全账户为您的存款进行保护的,请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并立即拨打110报警,以防受骗。

(四)现在网络十分发达,诈骗犯罪分子会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学生的电话、家庭住址,甚至了解家庭情况,冒充学生所在学校校方给家长打电话。

(五)校园网贷是一种很常见的骗局。有的同学贪图享乐,有的同学为了虚荣心,不顾一切后果的使用校园贷,结果无力偿还,甚至还可能对精神、身体造成伤害。贷款要走正常的程序,切勿使用校园贷等借贷APP,不要相信免利借贷的小广告,遇到生活费不够的问题,及时与父母联系。与此同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有互相攀比的心理。

新同学们,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美好开心的,遇事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要让骗子有机可乘,影响了好心情。如果一旦发现被骗,千万不要慌张,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想办法掌握对方的犯罪证据,千万不要因为怕被嘲笑,或者怕被父母责怪而自己承受压力,导致错过最好的报警时间。

三、注意防火

(一)学生宿舍人员密集,为了人身安全,宿舍内禁止吸烟,禁止使用电热杯、电饭锅、电磁炉、电吹风等大功率违规电器。严禁使用炉具,炉具使用的燃料为极易燃的酒精,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对同学们生命和财产构成威胁。

(二)公寓内禁止私拉乱接电源,电源插口不得用衣物或可燃物品遮挡。离开宿舍时拔掉充电器、变压器等,以免发热起火。

(三)台灯不要靠近床上易燃物品,灯具的功率不要过大,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四)严禁在公寓内焚烧废纸、杂物或将燃烧物、废弃物向楼下抛扔。特别提醒同学们要爱护公寓、教学楼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所有消防设施。

四、注意人身安全

(一)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不要在校外租房住。外出时,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发生交通事故。注意不要乘坐滴滴顺风车、非法营运车辆(如面包车、无牌照出租车)等,以保证交通安全。

(二)外出乘车、购物、就餐等谨防扒手,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要注意贴身放妥,不要露富。

(三)刚走入校门的新生,对校园以及学校附近的环境不熟悉,外出一定提前查好天气、路线,结伴而行,不要到偏僻的路段滞留,天黑前返校。上山游玩的学生必须两人以上同行,不要到危险的山坡地段、峡谷玩耍,下午6时前务必下山。

(四)严禁打架斗殴、酗酒滋事或持有管制刀具。

(五)同学之间要相互尊重,彼此宽容,发生纠纷时要冷静克制,找辅导员妥善解决问题。

各位新同学,当您在校内外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或有困难需要帮助时,请您及时向保卫处或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我们将竭力为您服务。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85891127 85891160。

学校有关部门电话:

校 办:85891138 党 办:85891518 教务处:85891129

学工部:85891126 招生办:85891551 公寓处:85891162

一卡通中心:85893379 太乙宫派出所报警电话:85891908

祝广大新同学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西安翻译学院保卫处

2018年9月